close

培培前陣子參加學校辦的日本國際教育旅行

本來想說可以到日本跟當地學校學生好好互相交流學習

沒想到最重要的行程卻只安排半天

其餘時間就是到處觀光遊玩,真是有點本末倒置

回家後學校規定要寫一篇至少500字的心得

培培倒是很認真的寫了一篇長達3000字的心得

內容很好,寫得也不錯,趕快存起來做紀念~

 

 

 

和日本安田女子學校的學生開心的合照

BERYL.jpg 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日本教育旅行團心得          -   培培

 

這次去日本,我們是去廣島縣、岡山縣、鳥取縣,雖然只有短短一個禮拜,但是這次旅行我們收穫很多,受益匪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一天,我們先在活動中心集合,再帶著雀躍的心一起搭高鐵去桃園國際機場搭飛機,當時我十分期待,為了之後要到來的台日交流感到興奮。到了日本後已經是晚上,我們先在飯店休息一晚,準備揭開我們日本教育旅行的序幕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二天,我們前往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與廣島和平紀念公園,我在那裡看到了當時遇害的人的照片,以及罹難者的衣物,看到當時慘烈的畫面,我不禁感到一陣傷感,當時的人民是如此淒慘,全身受到嚴重燙傷,無辜的人民死去,我頓時覺得,生在一個和平的國家及時空背景事件多麼幸福的一件事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之後,我們前往知名的安田女子高中,跟日本的學生一起吃了午餐後就分組前往教室跟她們一起上課。我們這組被分配到的是高中的班級,她們正在上英文課。我們跟日本人一起分組上課,此時我很慶幸我會日文,我感覺打破了國家以及語言之間的隔閡,還能同時學習兩種語言。當他們在說英文時,我感到非常驚豔,日語裡只有平音,有些英文的發音在日文裡是沒有的,而她們能夠說得相當標準,不知道是我太小看日本人,又或是他們能夠打破語言發音的限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上了大概半節課,剩下的時間就能跟日本學生們交流,我當時準備了自己做的名片跟小禮物,發送給他們之後就開始聊天,當她們知道我會日文後,個個讚嘆不已,我也相當慶幸當時沒有因為過程艱難而放棄學習一個語言,此時也深刻了解到堅持而不半途而廢是多麼的重要的一件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在聊天途中,她們拿出一張日英對照的學習單,開始用英文向我介紹廣島的一個特產—紅葉饅頭。雖然我會她們的語言,但是他們努力學習使用不擅長的語言,只為了能跟我們溝通、交流,那種感動,是難以言喻的。下課後我們參觀了她們的校舍,安田女子高中的校園相當漂亮,但是我認為參觀校舍造成交流時間太短,只有一節課的時間根本不夠我們好好的介紹台灣、跟她們比較日本跟台灣的不同、也無法多認識她們一點。我覺得難得來一次,只有一點時間實在是相當可惜,不過或許也是因為時間很短,才會讓我意猶未盡,沒齒難忘吧!
    離開學校,我們前往在山上的寄宿家庭,沿途風景很美,藍天白雲,翠綠的草地……那彷彿畫中才會看到的場景,映照在我的眼前,但也同時感到一陣悲哀,人類為了自己方便破壞了多少的自然環境,蓋一堆高樓大廈,導致這種自然景觀變成了難得一見的珍奇美景,真是可惜了地球與生俱來的美景。

      寄宿家庭的おとうさん(爸爸)おかあさん(媽媽)人相當好,おとうさん相當風趣,おかあさん和藹可親,我頓時感到像回到家了的安心感。我們在台灣已經先準備好要送給他們的禮物了,當我們每個人把手上的禮物交給他們時,他們露出了相當驚訝的表情,並一邊收下一邊敬禮,好像我們送他們的東西是很珍貴的寶物似的,如果在台灣,或許只是點個頭說聲謝謝,但日本人卻是如此有禮貌,看到他們這麼客氣,我不禁不好意思起來。

  吃完飯後,おとうさんおかあさん帶我們去外面放煙火,因為在山上沒有什麼人,旁邊又有河流,不必擔心可能引起火災,我們放了沖天炮跟仙女棒等等的煙火,相當的快樂。台灣這個彈丸之地能放煙火的地方實在是太少,因此這樣難得的機會可以放煙火,我真的非常高興。

 

  第三天,我們離開寄宿家庭,前往倉敷美觀地區,離開時,我相當依依不捨,也相當感激おとうさんおかあさん,雖然只停留了一晚,但他們以滿腔熱情照顧我們、款待我們,我非常的感謝他們。

    到了美觀地區,我們先拍了合照再自由活動,自由活動時,我一邊逛一邊欣賞日本的建築,那裡的房子大多是木製的,讓人相當驚嘆,因為木製物品相當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,可是他們卻克服了這道難關,蓋出各式各樣精緻的房屋,這點讓我覺得日本人的工藝非常厲害。

  接著,我們前往花費14年所建造的岡山後樂園,那裡是一個很大的庭園,雖說日式庭園大多是人工造景,但是當我放眼望去,花與草和樹的搭配相當美,讓我相當的欽佩,日常中所見的花花草草經巧妙搭配、細心照料後竟能變的如此美麗,雖然我不是很懂得欣賞大自然的人,但當我看到這片場景,一切都變得不同了,我被這片美景深深的感動。離開後,我們回到飯店,結束第三天的行程。

 

  第四天,我們前往鳥取砂丘,要去砂丘前,需先搭乘開放式吊車才能抵達。鳥取砂丘是全日本最大的砂丘,一抵達砂丘,興奮的心情宛如湧泉一般噴發,我非常喜歡爬砂丘,因為到達頂端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,因此事不宜遲,我立刻踏上了前往頂端之行。那是一段多麼長的路啊,雖說有上坡跟下坡,但是依然要走上一段距離,真不愧是日本最大的砂丘!到達頂端後,往前看是海,往後看是剛剛走過來的無窮無盡的砂,看到剛剛走的路程是如此遙遠,我忽然欣喜了起來,實在難以想像自己走了這麼長的距離。因為我平常假日時常待在家,不喜歡出門,又加上天生皮膚容易過敏,可能因為這樣,讓我變得更不喜歡出門。不過經過這次經驗,我開始想出門走走踏踏青,如果有機會,我希望我也能像這次一樣,多多出門看看大自然。

  接著,我們前往二十世紀梨紀念館,他是全日本唯一一個介紹梨子的博物館。我們在那裡做了手工飾品,我在飾品上拼出了自己的名字,讓它變成這世界上唯一、獨一無二、我專屬的紀念品。

  離開博物館,我們前往大山溫泉,我相當的期待,因為我非常喜歡泡溫泉。雖說在台灣都會穿泳衣泡湯的我們,到日本泡溫泉卻都是裸湯,難免有些不習慣,但是我認為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風俗習慣,去別人的國家入境隨俗是一種基本的尊重及禮貌,因此我在那天晚上好好的享受了溫泉,為這天劃下了句點。

 

  第五天,我們前往鬼太郎妖怪街道,因為這裡是鬼太郎作者-水木茂的故鄉,因此利用這點將這裡變成鬼太郎街道,藉此吸引許多商機。我非常喜歡看日本的動漫,鬼太郎也是我喜歡的作品之一,因此我非常期待。路上有許多跟鬼太郎有關的紀念品店,也有鬼太郎的雕像,還播著鬼太郎的主題曲,連廁所的標誌也是鬼太郎,這對鬼太郎迷來說,根本就是天堂!我認為將這裡變成鬼太郎街道的策略相當成功,藉此可以推銷這個地方跟鬼太郎,我相當佩服想出這個點子的人,能夠結合地方跟動漫,藉此吸引觀光客,這個主意真的相當的好。

  離開街道,我們前往足立美術館,那裡有著日本第一的庭園,雖然很漂亮,但是我並沒有那麼喜歡靜靜的欣賞自然,我比較喜歡到處逛逛,實際接觸大自然,因此自由時間時我沒有在那間美術館停留太久,只是走馬看花慢慢晃出去,找個位置買了剉冰坐下來吃。此時,我看到了我們的司機,當時他蹲在椅子旁休息,過了一陣子經同學提醒,我才意識到是我坐得太靠近邊緣,沒有留給他足夠的位置,我趕快挪動位置讓他有空間坐下,並詢問他要不要坐椅子,他只是露出淺淺的笑容,婉拒了我,一直到今天,我依然有點對不起司機,讓他蹲在那裡那麼久,我希望經過這次我能變成一個更體貼他人的人,不要因為我的自私而造成他人不便。

  當晚,我們前往玉造溫泉,喜歡泡溫泉的我還想再泡一次溫泉,但是因為一些不可抗因素,最後沒有泡成。雖然我覺得有點可惜,但是也慶幸在第五天有先去泡溫泉。

 

    第六天,我們前往出雲大社,我非常喜歡去神社,因為我覺得御守很漂亮,而且我因為曾經遇到一些有關鬼神的問題,造成晚上有一點睡眠問題,因此我想在那裡求平安,也可以帶一些御守給朋友及家人。進到神社,我們還看到有人在舉行結婚典禮,那是如此莊嚴及神聖!當時我心中默默的祝他們幸福,希望他們百年好合、永浴愛河。

  離開出雲大社,我們前往宮島看海上鳥居。宮島是要撘渡輪去的,坐上船後因為船太穩了,過了五分鐘,我還一直在思考船為什麼沒有開,下一秒廣播就響起:「感謝您今天利用本渡輪……」我才意識到已經到了。
    海上鳥居非常的美,海面的藍凸顯了鳥居的紅,相當的漂亮,我非常佩服蓋了這個鳥居的人們,海是會漲潮跟退潮的,他們能克服這些困難建造這個鳥居,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
    晚上,我們要自己做廣島燒,我相當期待,因為我非常喜歡吃廣島燒,但一般都是餐廳的人做給顧客吃,因此我一直很想試試看自己做廣島燒。雖然餐廳裡的服務生做起來好像很輕鬆,但是對於我們來說,可是難之又難。因為廣島燒有高麗菜絲,一個不小心就會散掉,而要維持形狀翻面是非常不容易的,因此看著服務生跑來跑去協助不會的人,我不禁覺得他們平常工作是非常辛苦的,所以我趁著空檔,對他說了聲:「辛苦你了!」

 

  第七天,我們準備帶著快樂的心回家,有點小小的依依不捨。雖然回家後有疊得跟山一樣高的功課,但是我覺得只要辛苦一下,很快就能夠克服,而且我也等不及回家跟家人分享這次日本的見聞與學到的東西,縱使過程有時相當辛苦,但是我認為只要鼓起勇氣、打起精神,再困難的高牆都能突破,因此我整理整理心情,搭上飛機,為這次日本行劃下圓滿的句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美麗的雲海

 IMG_3493.JPG

IMG_3499.JPG  

 

安田女子學校       校內一景

IMG_3516.JPG

 

每餐都超級豐盛的!

IMG_3526.JPG

 

IMG_3569.JPG

IMG_3596.JPG 

IMG_3628.JPG

 

寄宿家庭的晚餐好好吃

IMG_3528.JPG

 

寄宿家庭的おとうさん(爸爸)おかあさん(媽媽)

IMG_3532.JPG

IMG_3558.JPG

 

漂亮的木造建築

IMG_3560.JPG

 

風景相當優美

IMG_3564.JPG

IMG_3567.JPG

 

鳥取砂丘

 IMG_3570.JPG  

 

搭纜車

IMG_3576.JPG  

IMG_3585.JPG

 

鬼太郎卡通裡的眼球老爹

IMG_3591.JPG

 

美麗的日式庭園

IMG_3599.JPG

IMG_3600.JPG

IMG_3602.JPG

IMG_3608.JPG

IMG_3614.JPG

 

 

親切的司機叔叔

IMG_3616.JPG   

IMG_3633.JPG  

IMG_3634.JPG

 

海上鳥居

IMG_3637.JPG   

IMG_3639.JPG

 

在神社巧遇日式婚禮

IMG_3640.JPG

 

自己製作廣島燒

IMG_3649.JPG

   

辛苦的導遊阿姨

IMG_3665.JPG  

 

人超好的帶隊老師

IMG_3667.JPG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