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是學者,也沒受過專業訓練,或另外上教育課程,更很少看教養書籍

因為在培培不到一歲時我就離婚,所以很慶幸的在教育上我可以完全貫徹我的想法

我的教育理念來自己的直覺,來自自己從小到大的感受,來自我對孩子的信任與愛 


我的女兒,培培,現在已經11歲,小學五年級

她並不是一個好教好帶的小孩,經過我種種努力,雖然現在還是會依年齡成長出現各種不同的問題

但是這小孩的一些基本特質與想法大約已經成形了

或許我可以嘗試把教育她的過程寫下


培培小時候就不是個漂亮女孩,記得剛生完她,我撐著虛弱的身體去育嬰室看她

一看到差點軟腳...頭尖尖的、頭髮不多、顴骨兩側突出、耳朵呈現黑色還黏在頭的兩邊!

完完全全的不能接受啊!要不是看到醫生在我眼前就將名牌環扣在她身上,我還真不相信她是我生的!


我覺得要生就要養就要教,加上我非常喜歡小孩

雖然我一天上班要約12小時,但是也從沒考慮要將小孩給保母帶

因為我媽媽早已經過世,爸爸根本不會帶小孩,兄姐各有家庭與工作也不可能幫忙

我需一邊工作一邊帶小孩,只幸好是自己開店做生意,可以將小孩帶到店面後面的小空間

體會到以後需自己長期作戰,就將培培放在醫院一個月,自己專心好好坐月子養身體

唯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體力與精神帶好小孩!


滿月後將培培接回家,護士說培培是一個喜歡人家抱、三小時就要喝一次奶的愛撒嬌嬰兒

剛當新手媽媽一開始樂得抱小孩,可是才幾天就媽媽手,酸痛的恨不得將小孩丟地上!

三小時喝一次奶一回家我就順利的調整為四小時喝一次,

但是工作時間久又重睡眠的我,晚上起來泡牛奶就變成了苦差事!


有次晚上起來弄奶的時候,昏昏沈沈的撞上牆壁,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!

於是我開始實施從書上看來,讓培培晚上 不夜奶的方法

也成功的在一個星期內戒除了培培晚上喝奶的習慣

這方法是利用人類的生理時鐘與習慣,一開始3~4天會辛苦一些,然後約7~10天就可以成功的一覺到天亮囉!

要按照步驟切確實施,不要怕小孩哭,想說塞奶就可以再回床上睡覺,這樣只會讓自己加長痛苦的時間


第一天晚上

在睡覺前先讓小孩喝牛奶,假如這時是晚上11點,下次喝奶時間應該是半夜3點

半夜3點小孩哭的時候,不要先急著泡牛奶也不要馬上抱起他。可以跟他說說話,摸摸他,拿玩具逗逗他

他會因為分心忘了肚子餓,可是這大概只能撐個幾分鐘就又開始哭,然後記可以抱起他哄一哄,拿一些水給他喝

這樣又可以撐幾分鐘,接著因為沒飽足感,小孩又會開始哭,這時候才泡牛奶給他喝

經過這樣的程序,大約可以將這次喝奶時間由半夜3點延遲個20分鐘

接下來小孩會在約早上7點半醒來


第二天晚上

一樣在晚上11點讓他喝奶,很神奇的是,第二晚就會在半夜約3點半醒來,

然後一樣用老方法,先哄、再陪玩、再抱、再喝水、再哄、最後喝牛奶

這樣又成功拖了個20分~30分鐘,其實是,能拖多久就多久

接下來的餵奶時間會變成早上8點左右


第三天晚上

一樣在晚上11點讓他喝奶,這晚會在半夜約4點醒來

當然一樣用老方法,先哄、再陪玩、再抱、再喝水、再哄、最後喝牛奶

成功拖了半小時後,下次就會在早上8點半左右醒來


接下來不用說,幾天後,你就可以將小孩醒來的時間往後延到天亮了!

白天小孩一樣是4小時吃一次奶,晚上則是一覺到天亮才醒來喝奶

很神奇、很不可思議吧?

不過我親身實驗過了,真的就是這樣!

不要怕小孩晚上不喝奶會餓著,會發育不好,睡飽飽反而讓小孩長得更棒唷!

媽媽也會因為睡飽飽精神好,對小孩的耐心也會增加,帶小孩會更輕鬆些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